为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增收,提高脱贫群众收入水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日前,市人社局分管副局长史玉文带队,深入定点帮扶村平鲁区双碾乡大有坪村开展走访调研。 

 

    今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最关心的一件大事。市人社局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扎实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加强脱贫劳动力稳就业促增收工作,聚焦党的惠农政策,抓好政策宣传,推动政策落地。 

    在大有坪村,市人社局工作队为村民讲解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及待遇领取规定,扶持农民工、脱贫劳动力就业创业政策,为村民高校毕业生子女推荐就业岗位,介绍人社部门的自主创业帮扶政策、能力提升培训政策等,并把印制好的宣传资料发放到村民手中,耐心解答村民提出的各类问题,让他们更好地了解惠农帮扶政策,更好地推动政策落地,推动巩固脱贫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见实效。 

 

    在村里走访时,适逢省乡村振兴局来村调研,市人社局工作队陪同前往脱贫户孙让家中,详细了解老人一家生活情况、收入情况、就医情况等,老人说:“市人社局驻村工作队工作人员经常来家里看望我,还给我送来米面、夏凉被等,有啥困难和他们说就帮我解决了…….”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大有坪村实现整村脱贫以来,为防止返贫,市人社局工作队下大力气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脱贫户贾俊明,膝下有四个子女,大女儿贾小青吕梁学院毕业后待业在家,市人社局立足部门职能,发挥公益性岗位支持力度,优先安置脱贫户,为贾小青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工作,让脱贫家庭每月增收2000元,降低返贫风险,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贾小青表示,自己要倍加珍惜岗位、努力工作、担当作为,以良好表现和优异成绩回报社会。 

 

    在市人社局驻村工作队与村委班子共同努力下,使大有坪村有了较为完善的基础设施,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环境整洁、街道绿化、整体亮化,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群众素质明显提升。市人社局将一如既往立足部门职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宣传贯彻好各项惠民政策,用心用情帮扶群众致富,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促进群众增收、安居乐业,鼓励广大群众增强致富信心、投身乡村振兴建设,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做出人社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