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网友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很荣幸的邀请到了朔州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靳竹华做客我们的访谈,就2022年快递业务旺季相关问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欢迎大家积极参与。

  主持人:您好,首先请您先介绍一下今年“双十一”期间,邮政快递业发展有什么新特点?

  靳竹华:当前,我市处在怀仁市、应县、朔城区先后出现本土疫情的特殊时期,正值快递市场的业务旺季来临,做好今年的旺季服务保障工作,对整个行业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

  从全市行业发展形势看,今年旺季期间,全市快递业务量仍将保持增长态势,三个县(市)静默结束后,分拨中心面积不足的企业更有可能出现爆仓,还要考虑疫情防控、保通保畅、安全稳定、权益保障、极端天气等因素的影响,我们统筹考虑今年旺季电商业务量和承受能力,把问题考虑更全面、更充分一些,把困难估计的更足一些。

  我们将继续发挥“错峰发货、均衡推进”的机制,突出疫情防控、保通保畅、机制落实、权益保障、安全稳定、绿色包装6个重点,全力保障旺季平稳运行,努力打造安全旺季、畅通旺季、暖心旺季。

  主持人:面对这些新特点,邮政管理部门和行业是如何进行筹备和应对的?

  靳竹华:全行业一是加强末端人员、场地、运力储备,加强对末端新增临时人员的岗前培训和安全教育。优化运能、路由及频次时限,合理调配场地、车辆、设备和人员。支持、鼓励末端开展共配业务。

  二是防范疫情风险,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工作

  从总体来看,新冠肺炎疫情散发复发多发仍是行业发展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我们将采取比平时更高的疫情防控标准,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期间邮政快递业生产操作规范建议》《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与寄递服务保障工作指南(试行)》等行业疫情防控基本制度,严格执行“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不聚集”“一米线”等基本健康防护措施。要持续落实好“第一时间、第一落点”管控、货车司机“落地检”等行之有效的机制措施,严防输入性、聚集性、关联性感染风险。在行业旺季,企业要有社会担当,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部门的要求,服从疫情防控“社会面清零”大局,积极克服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

  三是全力抓好寄递渠道安全生产工作

  在旺季前全面排查消除建筑设施结构性垮塌、违规设置储油储气设施、违规使用流动加油车加油等重大安全隐患,严格落实消防用电、车辆交通、机械操作等安全规章制度;继续深入推进作业场地“四不”问题整治,强化传送带堵缝、人车分流整治、分拨中心现场作业秩序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督促一线从业人员严格落实“三项制度”,把好寄递渠道入口关,坚决将涉枪涉爆、涉黄涉非、涉毒涉危等各类禁寄物品堵截在寄递渠道之外;切实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妥善保管用户信息等电子数据。

  旺季期间,增强应急处置工作的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切实做好群体性事件防范和处置工作,特别是承包纠纷、劳资纠纷的苗头和隐患。在出现浓雾、大雪、大幅降温等不能保障人员安全的天气状况时,要及时暂停生产经营,防范道路交通和机械伤害风险。

  主持人:请问在保障和关爱快递员方面有哪些举措?

  靳竹华:一是适度减轻投递负担,加大快递员合法权益保障力度。

  二是切实减轻投递负担。充分发挥末端服务站、智能快件箱作用,缓解站点和一线快递员压力。

  三是切实保障员工收入。对由于疫情防控、静态管理、集中隔离等原因导致较长时间无法正常上岗的,要发放兜底补贴,帮助渡过难关。

  切实体现关心关爱。继续深入组织开展关爱快递员“暖蜂行动”,为快递员提供更贴心有效的便捷性服务。

  主持人:请问旺季整体的督导检查重点是什么?

  靳竹华:旺季期间,市局将通过“绿盾”线上检查和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各企业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的督导检查,对有苗头性、倾向性的企业将责令整改,对拒不落实和发生安全事故的企业,将坚决予以查处。各企业要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旺季高峰期实行24小时值班和负责人带班。

  主持人: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关注我们的访谈,也感谢您做客我们的访谈,我们这一期的访谈到此结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