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我市各中小学根据“基础提升+特长发展”的原则,精心开设了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充分挖掘教育资源,努力做好促进学生全面、个性发展的“加法”,让每一位学生学有所乐、学有所长。

  走进朔城区第一小学,悦耳的琴声从钢琴教室里传来,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忘情地投入钢琴曲的练习中。

  朔城区第一小学四年级学生冀东阳:我已经学会31首曲子了,享受到钢琴的这个音乐的美妙。

  朔城区第一小学四年级学生蔚子涵:每次弹的时候我都会自信、勇敢,我觉得这门课程特别好。

  与钢琴教室热闹的场景不同,操场上,学生们正在班级劳动教育基地开展除草、施肥、养护等劳动实践。这个由校园草地改造成的蔬菜基地,成为了学生们现实版的“开心农场”。

  朔城区第一小学教师谭建芳说:“我们主要种植了10多种农作物,有藜麦、大豆、花生、黄芥、谷子、黍、土豆等等,让孩子们感受劳动的过程,感受植物生长的神奇,让孩子们理解粮食的来之不易。”

  在提高学生劳动技能的同时,学校还开设了篮球、足球、合唱、二胡、小号、书法等20多种特色课程 ,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进行社团选择,真正做到了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

  朔城区第一小学副校长陈英说:“注重了学生个性化发展,培养了学生的兴趣特长。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地推进‘双减’在我们学校高质量的生效,将从劳动课程,还有思维课程来提高我们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