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我市广泛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努力提升体育公共服务水平和竞技体育水平,全市体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随着山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的日渐临近,朔州代表队200多名摔跤运动员在神头职业中学体育馆正在进行紧张有序的训练。来自山东临沂的“00后”女孩杨灿,练习摔跤已经有5年了,对于几个月后的省运会她充满信心。

  朔州市代表队队员杨灿:我希望我和我的同学们都能够在省运会上取得好的成绩,一起为省运会加油。

  朔州市体校摔跤柔道总教练罗树峰:目前备战的就是男子自由(式摔)跤、女子自由(式摔)跤、(男子)古典(式摔跤)的比赛,现在已经是到了最关键的时候。

  近年来,我市输送培养的运动员在市级、省级和国家级竞技赛事当中取得佳绩,在组队参加十六届省运会资格赛的14个大项中,取得4金、3银、4铜的好成绩,294名队员取得决赛资格。

  在大力提升竞技体育竞争力的同时,我市还广泛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完成了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公共体育场馆、健身步道的升级改造,全力打造具有现代化健身设施功能的智慧体育公园,让市民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市民解耀春:每天习惯来公园跑5公里,跑道也软,对关节有一定的缓冲性。空气好,全民运动对每个人(改善)亚健康(状况)来说,是有一定的帮助。

  市民杨翠英:以前这个旧的器材也不是很花哨。现在这花哨,老年人有老年人的活动处,年轻人有年轻人的活动处。每天锻炼完,我就觉得回去也心情好,也挺舒服。

  为了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来自体育的“温度”,去年以来,市体育局还持续举办了自行车、足球、门球、乒乓球、羽毛球、健走等群众体育比赛活动共71场,参与人数达40000余人。目前,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占比达34.6%。

  朔州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焕表示,下一步,他们要抓住“十四五”国家补短板、体育产业发展黄金机遇期,持续推动全民健身场地建设,打造一批满足“体教融合”要求的各类运动项目的校外培训基地,发展体育培训业;同时围绕“一县一品牌”“一县一特色”,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具有影响力的自主品牌赛事活动;培育新型的体育产业市场主体,推动体育消费高质量发展;聚焦第十六届省运会承办的契机,当好东道主、办好省运会;广泛开展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扎实抓好体育领域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为塞上绿都添力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