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朔城区积极培育新的农业经济增长点,通过筑巢引凤,在野狐涧村,这里的乡亲们用“小西瓜”为乡村振兴注入“大能量”。 

  在朔城区野狐涧村麒麟瓜种植基地,工人们正在抢抓晴好天气加紧定植瓜苗,这里将会在一个半月的时间里种下一百多万株麒麟瓜苗,头茬西瓜预计在七月底就可以上市了。

  朔城区野狐涧村种植户赵林辉告诉记者:“一个棚子里面种两路,一棵和一棵苗子之间的间距是23到25公分之间,温度最好是25度左右,总共我种了350个棚,一共就是100多亩,估计70天左右(就)能上市。”

  这几天,野狐涧村民李兆喜每天都按时到麒麟瓜种植基地上班,搭棚、撒肥、栽苗,忙得不亦乐乎。他和村里的100多名村民一样,都从农民变成了“上班族”,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一天男劳力150(元),女劳力120(元),挺方便,中午能回家吃饭,也不苦重。”朔城区野狐涧村村民李兆喜说。

  今年,野狐涧村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充分发挥土壤肥沃、排水良好的优势,将原来利用价值不是很高的土地集中流转,通过招商引资从浙江成功引进麒麟西瓜种植项目,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朔城区野狐涧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闫晋强说:“我们通过招商引资,引进麒麟西瓜种植,仅这一项,村集体经济可以增长60万收入,还可以将西瓜种植的技术、经验给我们留在野狐涧村,再就是闲置的村民,随时随地可以到这儿打工务工,不离家门口就可以上班。下一步,我们想继续扩大种植面积,继续引进高品质、高收益的作物,带动村民共同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