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正是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朔州市科技局、山西农业大学以服务“三农”为导向,落实相关农业科技指导,通过集中培训、现场指导等方式,传授种植技术,解决实际问题,助力产业增收、乡村振兴。

  在平鲁区安泰农牧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正是大棚水果的挂果期,来自山西农业大学的农业科技特派员和市科技局的科技专家前来,面对面、手把手帮助农户解决当前瓜果生长面临的问题。

  因为缺乏种植经验,大棚里的果苗授粉时出现角度偏差,导致“歪瓜裂枣”增加,科技特派员详细查看,找准问题症结,给出解决方案。

  山西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学院研究员 苏东涛:到12片叶子左右的时候,我们再来教你怎么样授粉。//咱平鲁气候特点决定病害多,虫害少……

  科技人员现场面对面讲解、随时上门指导,让种植户吃下了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平鲁区安泰农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安满:在技术方面不懂。(科技人员)对咱们扶持挺好,一个是无偿奉送秧苗,教我们如何做,如何授粉,对我们帮助相当大。我有信心绝对能够搞好。

  今年,市科技局精心选派了实践经验丰富的科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园区企业开展科技服务工作。同时,发挥山西农业大学“三区”科技特派员在政策、技术、信息、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和“传、帮、带”示范带动作用,重点围绕各地的主导产业,开展瓜果蔬菜种植、畜牧养殖、中药材种植、食品加工等方面的科技服务,为农户和企业送知识、讲技术,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并开展新技术、新品种的示范与推广,助推农业现代化、乡村全面振兴。

  山西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学院 研究员、平鲁区科技特派团团长苏东涛说:“把所有我们知道的,他们需要的,手把手,把技术送到他们手中,使他们能学得到、用得到。 一个棚就说咱这芹菜,按正常收益,应该一茬是在6000块钱左右,他已经卖两茬了,就是12,000(块钱),这样的模式在平鲁区如果能大范围扩展下去,对咱们科技创新也好,对农民增收也好,我觉得是起一个示范引领带动的作用。”

  朔州市科技局党组书记李武魁说:“下一步,市科技局将积极探索打造农业科技全产业链,协助农业合作社、农业企业和‘三区’科技人才开展产业链推广,促进科技要素带动资金、人才、信息、管理等生产要素向产业聚集,强化现代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和传播,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和农业增产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