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山西省朔州市全力推动“政府+银行+三农”的新模式,协调引导银行企业融入地方实际,根据本地区发展优势,着眼支持粮食生产、特色农业、农产品加工流通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构建适应“三农”特点的现代产业体系。特别是邮储银行朔州分行让“信用生金”,推广更多惠农模式,服务更多“三农”客户,成为“三农”客户的“及时雨”。

  “在手机上就能申请和支用贷款,十分方便。”朔州市应县西辉耀村的马振国说。

  马振国是邮储银行朔州分行在推进“信用村”建设工作中评定的“信用户”。他经营着一家养殖合作社,由于发展迅速,以前常常为资金东奔西跑,到处凑借。今年他被评上了“信用户”,资金缺口问题得以解决。马振国说:“有了政府和银行的支持,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为了能让这种“信用生金”的惠农模式服务更多“三农”客户,邮储银行朔州分行积极与村两委对接,党员干部走出营业厅,进村开展信贷政策宣讲、农户信息采集、“信用户”评定等工作,鼓励村民积极参与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据了解,2021年,邮储银行朔州分行先后创新推出“养殖贷”“药材贷”等多种信贷产品,发放涉农贷款超四亿元,为“信用户”农民生产经营送上“及时雨”,有效破解了农民“贷款难、担保难、贷款贵”难题。

  朔州市朔城区刘家窑村的“90后”小伙儿赵志军,大学毕业后回乡创业。他先是创办了一家文化传媒公司,今年又想搞大棚种植。他说:“前几年就有搞种植的想法,但资金缺口是个大问题,咱也没有抵押物,跑了几家银行都没有授信。”今年一次偶然机会,邮储银行的信贷员向他推荐了一款贴息贷款产品,凭借政府办理的《就业创业证》,邮储银行朔州分行就可以为他的小微企业提供政府扶持的贴息贷款。这可把赵志军乐坏了,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很快申请了贷款,来年春天就能撸起袖子加油干、实现梦想了。

  为了能让更多的人实现自己的创业发展梦想,邮储银行朔州分行针对涉农企业和农业经营主体在抵押、担保环节遇到的难题,推出了多种业务。由担保公司提供担保,农企、农户即可直接从银行获得授信。截至目前,已在536个村累计投放信贷资金15.54亿元;服务农业人口超1.3万人次,满足了普惠金融农业小额资金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