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构建“三农”工作新格局,实现农业优质高效发展,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朔城区不断深化城郊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大到发展草牧业、小到种植果蔬新品种,通过切实打好特色优势牌,从而带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这几天,天气逐渐转凉,但在朔城区城郊新安庄村的几座大棚内,成片的无花果树长势喜人,一个个无花果挂满枝头。种植户常建平告诉记者,这已经是他种无花果的第五年头了,经济效益也在逐年上升。

  之所以产量能逐年上升,除了专业的技术以及精细化管理,还有一个奥秘那就是大棚内采用了“蚯蚓粪”有机肥,大大提升了产量,虽然果树“无花”,但也能“硕果累累”。常建平告诉记者,因为用这个蚯蚓粪,它的肥效时间比较长,还有就是保水,平时用普通粪的话,一个月需要浇两次水,用这个蚯蚓粪的话,一个月到一个半月浇一次水就够了。

  尝到了特色种植的甜头,常建平还种植了“热带”水果——火龙果,眼下也进入了盛果期,这两种特色果实也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采摘尝鲜。

  为了能让自己的特色种植做大做强,常建平还专门购置了一台果干机,对采摘下来的火龙果和无花果进行切片、烘干,不仅满足了顾客的多样化需求,也让自己的口袋又多了一份收入。

  依托着城郊农业的区位优势,越来越多像常建平这样的大棚瓜果种植户们走出了一条“背靠城市抢先机”的发展之路。服务市民,鼓了腰包,为推动城郊型特色农业不断延伸,激发乡村振兴活力进行了积极探索。

  种植户 常建平 

  目前我种了三个大棚,无花果的产量今年在2万斤左右,火龙果的产量今年达到了6000斤,今年的准收益现在已经达到24万了。准备再扩建两个无花果大棚和一个火龙果大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