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山西省中条山国有林管理局办公室主任任岩确认:近日,朔州市平鲁区摄影家高君成在当地拍到的6只野生动物均为狍子。

据高君成介绍:3月16日早上,他不到7时就进大梁入库西侧的浅水区。他用长焦镜头扫描时,发现有几只动物在荒草里移动。他立即拍了几张,放大观察,发现和此前拍到的黄羊颜色接近,但头部像是长角。“莫非大梁水库有了狍子?”他的内心一阵窃喜。蹑手蹑脚端着相机向前靠近。尽管如此,他的动静还是惊动了它们,小家伙开始不安分地乱蹿。高君成赶紧返回车上,取出无人机,用变焦镜头把它们“拉了过来”。他一数,小动物居然有6只。可能是被无人机飞行的声音吓到了,它们结伴向库区外跑去,没几分钟就无影无踪。

3月20日,高君成把拍到的图片和视频发给了山西晚报记者。记者联系到山西省中条山国有林管理局办公室主任任岩,请他辨认拍到的动物是什么。任岩主任肯定地说:“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狍子”。据了解,这是平鲁首次发现群体出没的野生狍子。

狍子,鹿科狍属动物,是一种中小型鹿类,体长0.95米至1.35米,肩高0.67米至0.78米,尾长仅2厘米至3厘米,体重15千克至30千克;角短,长仅23厘米左右,角干直,基部粗糙有皱纹,分枝不多于3杈;雄性略大。其角在秋季或初冬时会脱落,之后再缓慢重生。冬毛为均匀的灰白色至浅棕色,夏毛红赭色,耳朵黑色,腹毛白色。(王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