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始,万物生。朔州大地生机盎然,设施农业秧苗育秧播种有序进行,一幅“春耕备耕图”正在徐徐展开。这几天,怀仁农业园区的设施大棚里,瓜农们正在忙活“芝麻蜜”香瓜苗移栽工作,呈现一派“人勤春早农事忙”的繁忙景象。

记者来到怀仁市怀禾农业园区,走进设施大棚,瞬间感受到了明显的温度差异,映入眼帘的是一株株青翠欲滴的香瓜苗在温暖的环境中成长,苗肥叶壮、长势喜人。眼下,正是瓜苗移栽的好时节,瓜农们来回穿梭,忙着做好控温、管理等工作。怀仁市怀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白雪枫说:“为了做好下苗的准备,我们提前进行大棚温度、湿度和水肥的调控,填充有机质肥。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天我和工人们一块进棚开工,希望今年有个好收成。”目前,头茬“芝麻蜜”香瓜秧苗已经开始移栽,这两天完成了一半的工作量,马上就进入了管护期,预计在六月份就可以上市。

农业丰产丰收,春耕是基础,技术是保障。为确保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怀仁市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各蔬菜种植大棚,给予农户育苗、防病害等技术指导,确保农户栽好苗、好栽苗。怀仁市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科技教育股股长张志忠介绍,“芝麻蜜”品种的管护期特别需要注意白粉病的发生,一定要提前预防。在育苗的时候全部需要进行工厂化育苗,这样要比农户个人育苗质量好,而且育出的苗子在栽之前,苗子在穴盘时候还要进行生根和杀菌消毒的净盘处理,栽下以后浇定植水。苗子成活后开始逐步进行病害的防治,每隔十天到半个月一次。

怀仁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和地理优势,科学调整种植结构,以发展特色经济为突破口,大力发展香瓜产业。目前,怀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园区共有17个“芝麻蜜”香瓜种植大棚,作为本地最具特色的香瓜,每年上市都深受欢迎。头茬“芝麻蜜”预计在6月就能抢先上市,按照一个棚子预计收入5万多元,17个棚子“芝麻蜜”一年就将近收入90万元。该公司在智民庄村还有14个大棚,一样的种植模式,一棚多用,一年多茬,接茬轮作的模式不仅可以提高土地利用率,还可以最大限度增加产值,促进种植户增收致富。

种植一个个香甜可口的“芝麻蜜”香瓜是怀仁通过积极探索农业发展新途径,走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之路的良好印证。(张智宙?马富瑞?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