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春季气温逐渐回升,春耕生产、上山踏青等易造成森林火情的活动逐渐增多。为切实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朔城区利民镇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宣传+巡查”相结合,全民动员、全员参与,全力筑牢春季森林防火“安全网”。

位于朔城区以西35公里处的利民镇林地面积达18万亩。作为我市森林防火重点乡镇之一,连日来,由当地村民组成的护林防火队正在进行日常的火情巡查。他们采取多项措施加强火灾隐患排查以及巡山护林工作,不断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严防火灾隐患,确保防火区域全覆盖、无死角,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朔城区利民镇防火员蔚汉付说:“我们防火队共有八个人,八个人分成三组到四组,巡查看有生人进林区没有,带火没有,反正每天得查到位。每天巡查三到四回,一旦发生火灾,我们就报乡里头,赶紧让乡里头组织人突击防火打火。”

设置排查卡点。该镇的各村在进山重要区域、重要路口设置排查卡点,对过往车辆进行排查登记,并引导注册微信小程序“防火码”,线上登记进入林区人员信息,从严抓好火源管控。同时,实行属地网格管理,生态护林员佩戴袖标,携带灭火工具,严格落实逢进必扫防火码,坚决杜绝火种上山和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对发现火灾安全隐患及时督促个人、村组彻底整改落实,确保森林防火做到防患于未“燃”。

加强宣传引导。该镇通过悬挂横幅标语、森林防火五彩旗,张贴《禁火令》、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带装巡护等形式,向群众普及森林草原防火法律法规和防火安全知识,进行防火宣传、促使人民群众自觉树立“森林防火,人人有责”意识。

强化责任落实。该镇班子成员带班、卡点值守、巡山护林是利民镇常态化“防火模式”。在此基础上,镇纪委加强防火督导,重点督查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火源管控措施落实情况、隐患排查整改情况,定期开展野外巡查,推动落实防火责任“最后一公里”,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除了巡山护林外,利民镇还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联合村支两委、护林员等深入村民家中开展森林防火、消防安全敲门行动,杜绝秸秆焚烧、农事用火等行为,提高广大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朔城区利民镇海子堰村村民刘福说:“首先从我本身做起,我在防火方面意识挺好,这几天正好是春耕春播季节,很容易往起焚烧这个秸秆,首先我不做,再一个发现它哪里有火,有隐患了,我就给打值班电话。”

为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人民安全防线,利民镇防火工作队对重点地区、点位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全力做好抓好高风险期的森林防火工作。朔城区利民镇武装部部长王文胜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抓好护林防火工作、加强护林员队伍建设、专业防火知识培训与火灾应急处理演练,加大野外巡查力度,筑牢森林防火防线,守护好森林资源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安全顺利度过春季防火期。(张晓宇?赵媛?聂慧丽?武跃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