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兴,日子甜。山阴县薛圐圙乡立足资源禀赋,围绕桑干水源、生态农业、特色加工,深入挖掘“一村一品”优势,在乡村振兴政策扶持下,积极调整种植产业结构,做好“土特产”文章,让特优农业高质量发展带动乡村振兴“加速跑”。

走进薛圐圙乡辛兴铺村新兴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的瓜子加工厂,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车间的工人们有条不紊地进行挑选、筛分、调试温度等工序。随着自动化履带的传送,最后由包装车间的工作人员层层挑选,将品质佳的葵花籽一袋袋打包,根据订单发往全国各地。

这边,辛兴铺村用小瓜子撬动大产业,那边,曹庄村还以村集体为主,联动本村致富能手,走出“承包+村集体”的横向联动之路。曹庄村依托村集体,集中建设胡麻油压榨基地,实现了村级企业入股分红,以高质量产业发展激活乡村活力。

近年来,山阴县全面聚焦农业发展新赛道,加快构建多种特色产业协同发展新格局,坚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以发展特优农业为抓手,有效整合各类资金、资产、项目、人才资源,探索出一条农村集体经济壮大提质的新路径,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力。(张智宙?马富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