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龙果,本是生长在南方的热带水果,可如今却在北方也安了“家”。近日,记者来到朔州市右玉县桃花源生态休闲产业园的设施大棚,一排排翠绿饱满的火龙果枝条爬满木桩,生长旺盛。这几天正是火龙果枝条的最佳修剪期,果农们正抢抓春季管护黄金期进行集中剪枝,确保火龙果枝条能够充分吸收养分,提高产量。

“我们从元宵节就开始修剪火龙果枝条了,这种二年以上挂完果的枝条,就得剪掉,还有刚长出来的嫩枝条也得剪,不然就会分走挂果枝条的营养,剪掉就能保证产量。”产业园农业技术员吴新军告诉记者。

右玉县地处北纬39度,位于晋蒙两省区交界,是我省的“北大门”。这里气候寒冷,每年日均气温0℃以下天气平均达到128天。尽管气温较低,但昼夜温差大利于火龙果的糖分累积,平均糖分可达18度,再加上技术人员对温度、湿度的精准把控,让原本属于南方生长的火龙果在这座北方小城安了家。

右玉县桃花源生态休闲产业园总经理曹振国说:“在右玉这种高寒地区种植火龙果已经8年了,今年共种植了7亩红心火龙果,这几天修剪好枝条,六七月份就能开花挂果,预计亩产能达到3000多公斤,产值大概在25万元到30万元。”

据介绍,该产业园共有设施大棚64个,占地近500亩,其中种植面积可达120亩,除火龙果以外,大棚还种植了樱桃、葡萄、大接杏、李子等十多种,全年总产值可达200多万元。与此同时,还可带动周边20多名劳动力就近就业,人均年收入可增收4万多元。

右玉县积极转变传统思路,将劣势气候转化为优势资源,大胆尝试种植特色、稀有水果品种,不仅成功让热带水果实现了在高寒地区“南果北种”,而且还蹚出了一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特色农业发展新路。(任永亮?丰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