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经济发展中,财政资金起着引领和托底的双重作用。2023年,朔州经济开发区深入研判经济形势,努力挖掘增收潜力,全力保生产、促发展、稳增长,以财政杠杆撬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朔州能源铝硅合金有限公司的铸造车间,工人们忙碌在年产6万吨的铝锭生产线上,赶制新一批订单,订单完成后发往河南、江苏等地。朔州能源铝硅合金有限公司位于朔州经济开发区新兴产业园区,主要生产铝锭产品。2023年该公司总产铝锭6.4万吨,实现产值1.4亿元,实现利润4500万元,上缴税费2910万元。这正是朔州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

朔州能源铝硅合金有限公司现有220KA预焙电解槽120台,采用冰晶石-氧化铝融盐电解法工艺,生产铝锭AL99.70,产品主要销往环渤海湾的工业园区。为了保证订单高效完成,企业多条生产线已全部开通,正积极赶制订单保供应。2024年该公司早安排、早动作,为全部的设备进行了组织维护,争取实现全年的内容目标,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漫步在春日的朔州经济开发区,处处涌动着蓬勃的发展热潮——招商引资全面开花、产业转型稳步推进、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营商环境优上加优、改革创新有序推进……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朔州经济开发区财政增收与经济发展良性互动的发展态势。

作为朔州市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主引擎和主战场,2023年,朔州经济开发区上下“一盘棋”、拧成“一股绳”、共绘“一张图”,全力以赴拼经济、千方百计稳增长、争分夺秒抓发展,交出了一份亮眼答卷——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33.6亿元,增速16.6%,排名全市第一。财政总收入突破105亿元,增速4.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15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5.98亿元,增速40%,全市第一。这份亮眼的“经济答卷”,印证着朔州经济开发区财政管理的成效,更凸显出朔州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朔州经济开发区财政管理运营部张明介绍说:“2023年,公司多渠道拓展财源,积极争取上级资金9035万元,盘活中小制造业产业集聚园一期项目、供热、固废、污水处理等8个资产项目,争取农发行两笔贷款共计7.49亿元,极大地释放了财政压力。同时,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大留抵退税力度,通过全力招商引资、强化政银企对接,靶向发力,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朔州经济开发区将继续通过规范组织收入、强化税源管理,加大财政收支力度,并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管好用好政府债券,深化财政改革,加快建立现代化财税体制,不断发挥财政在稳经济、保民生、促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为朔州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效的综合财力保障。(张智宙?李妍?陈萍?何晓军)